晨曦生活診所BANNER
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
 
 
台中
竹北
台北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
 
■ 首頁 > 健康新知 > 飲食園地
 
飲食園地
 
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
減脂應用篇營養標示 [2023/5/8]
 
【晨曦生活診所】徐婉真 營養師
 

經常外食的朋友常常困惱著哪些食物到底適不適合吃,不管你是減脂期或是體重維持期間,一定不能忽略一天攝取的總熱量,因此了解入口每樣食物的熱量就是首要任務∼

目前依法規定包裝食品上都必須標示成分、重量、營養標示、負責廠商等相關資料,讓消費者能清楚了解食品中的營養成分,所以選購食物前除了看價錢、有效期限以外,不妨多看幾眼上面印製的營養標示,透過營養標示你會更清楚眼前這份食物總共含多少熱量,讓你輕鬆篩選適合的食物。

了解營養標示好處
  1. 更清楚食品的營養成分,發現隱藏的脂肪、糖分及鈉,不再認為看不見油的食物不油、嚐起來不鹹的就沒加鹽或糖。
  2. 聰明避開熱量高、脂肪多、糖份高等單一成分比例過高的食品飲料,避開低卡食物陷阱,例如:洋芋片、泡麵、巧克力及夾心餅乾,脂肪含量佔總熱量30%以上;小包裝飲料的熱量來源幾乎是糖,這些食品從營養價值角度來看是不適合常吃。
  3. 方便替換食物、控制熱量。例如:下午嘴饞吃了一包蘇打餅乾,透過營養標示可以明確知道剛剛吃進多少卡,接著只要在晚餐時少吃同等熱量食物做為替換,就不用擔心多吃的這包餅乾會超過一天的總熱量。
  4. 比較同類型不同廠牌的食品,同熱量同包裝重量下比較各種營養素的差別。例如:A牌蘇打餅乾鈉含量210mg、B牌蘇打餅乾鈉含量130mg,比較之下你會知道哪個較健康。

當你多看食品標示你會越來越了解,也能自由選擇更安全更健康的食物;對營養標示上的數字越了解,也會有所警覺不會多吃,或者改變吃法來控制總熱量。

 
 
 
常聽低熱量食物減肥,請問熱量和體重之間有何關係?...
 
慢性食物過敏影響瘦身的真凶...
 
減肥別減掉您的健康...
 
回上頁 更多文章
 
 
 
 
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
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
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
服務信箱:service@chenshi.com.tw
    晨曦生活診所
服務信箱:service@chenshi.com.tw
台中:04-2241-4618
竹北:03-658-8271
台北:02-251-66991
 

 

線上諮詢Q&A會員專區